一項硏究發現銀河系中心在350萬年前發生大噴射


一隊由澳洲和美國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在三百五十萬年前噴射出巨大能量束,像燈塔光束一樣沿兩極擴散形成兩個錐形噴發雲,這有助於了解銀河系的形成。

研究顯示,這種稱作賽弗特(Seyfert)星系耀斑的事件起初在黑洞附近形成直徑較小噴發源,逐漸擴大形成巨大的電離作用錐(ionization cone)。耀斑最終逃逸出銀河系,影響到約二十萬光年外的狹長氣體帶麥哲倫流。這種規模的爆炸強度只可能來自與人馬座A黑洞有關的核活動,這一黑洞質量大約是太陽的四百二十萬倍。

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哈勃太空望遠鏡獲取的數據計算得出,這一事件發生在三百多萬年前,爆炸可能持續了三十萬年。研究人員表示,就星系尺度而言,這一時間相當晚近,顯示銀河系中心比此前認為的活躍得多。

雪梨大學的瑪格達·居列爾莫(Magda Guglielmo)表示,過去人們認為銀河系並不活躍,其中心不太明亮,這個結果改變了對銀河系形成和本質的認識。

【圖:雪梨大學;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