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了能保鮮三年的芝士通心粉可防止太空人在火星上挨餓


華盛頓州立大學科學家已開發出一種新技術,可以使芝士通心粉的保存期限延長三倍,作為太空人在八個月的火星旅程中保持食物新鮮。

研究團隊使用微波輔助加熱殺菌並在塑料包裝上添加一層金屬氧化物塗層,得以增加氧氣和其他氣體穿透所需的時間。目前,在一般塑料包裝中的食品,在室溫下可保存十二個月。研究團隊指出,希望將來能找到一種方法在國際太空站上對這些產品進行測試,以證明這種食品在長期儲存後仍是安全的。

美國太空總署計劃派人登陸火星,需要儲存長達五年的食物,所以這是該團隊目前正在努力達成的目標。硏究團隊表示,他不需要等三年時間來測試每個新食品的結果。將包裝好的食品放在約攝氏三十八度的保溫箱中,以一個穩定的速度快速地加速食品質量的變化。研究團隊說,在恆溫箱中待六個月相當於在室溫下待三年,而九個月則相當於近五年。

【圖:華盛頓州立大學;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