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拍攝到兩顆恆星如何在新生雙星系統吸積過程


恆星誕生於巨大的氣體和塵埃雲中,這些地方局部緻密化首先形成恆星的胚胎,然後聚集物質並且生長。 但是,這種增生過程到底是如何工作呢? 當在物質盤中形成兩顆恆星時會出現什麼現象?一個由年輕恆星形成的雙星系統,它的高分辨率圖像首次顯示了一個複雜的吸積絲網絡,在繁殖盤的中心培育出兩顆原恆星。有了這些觀測結果,由馬克斯·普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領導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確定了一個兩級吸積過程,即從星際盤到星際盤到恆星,從而限制了導致雙星系統形成和演化的條件 。

宇宙中的大多數恆星以雙星形式甚至是多恆星系統出現。 現在,這種雙星系統的形成首次由高分辨率阿塔卡馬大毫米/亞毫米射電望遠鏡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圖像觀測到。 由馬克斯·普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領導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針對的系統是[BHB2007] 11,這是煙斗星雲(Pipe Nebula)分子雲中巴納德(Barnard)59核中一小群年輕恆星物體的最小成員。雖然先前的觀測結果顯示環繞圓盤的吸積層,但新的觀測結果現在也揭露出它的內部結構。

【圖、文:節譯自歐洲南方天文台2019年10月4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