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文學家在距地球130億光年發現一個原始星系團


日本國立天文台以播金優一為首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使用在美國夏威夷毛納基山昴星團望遠鏡,凱克望遠鏡和雙子座北望遠鏡進行的觀測,發現一個原始星系團,它由距地球一百三十億光年的宇宙中的十二個星系組成。 這是已知最遠的原始星系團。

在當前的宇宙中,有一個銀河星團,其中聚集了約一千個星系,星系團是宇宙中質量最大的天體。天文學一個重要課題,在一百三十八億年的悠久歷史中,星系團是如何形成。

在這個原始的星系團中,有一個巨大稱為「卑彌呼」(古代日本邪馬台國女王的名字)的氣體雲物體,由昴星團望遠鏡發現。但是,「卑彌呼」並不是原始星系團的中心,而是距中心五千萬光年。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卑彌呼」不在中心,但這是理解星系團和巨型星系之間關係的重要線索。

「卑彌呼」是目前發現已知最遠的原始星系團,它重寫了昴星團望遠鏡先前發現的最遠的原始星系團的記錄,是一個重要的結果,顯示銀河系存在一個原始的星團,在早期宇宙中活躍地製造恆星,當時宇宙年齡為只有八億年,是現在宇宙年齡的6%。

【圖、文:節譯自日本國立天文台2019年9月27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2019年9月30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