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化學家透過研究隕石確認早期太陽系固體形成非常快速


宇宙化學家透過研究隕石內的鈣鋁夾雜物(calcium-aluminum-rich inclusions),確認早期太陽系固體形成非常快速。在太陽形成的初期,太陽周圍充滿了細碎的高溫礦物。隨著時間演化,細碎的礦物會逐漸匯聚,並逐漸形成小行星、行星等。小行星的碎片掉落到地球成為隕石後,科學家便可研究這些隕石,回推太陽系早期狀態。宇宙化學就是精確分析隕石的化學比率來研究太陽系不同階段。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劉名章博士表示:「相對於太陽系的歷史來說,這種細小顆粒匯聚的過程是相當短暫且有效率。」團隊以質譜儀分析隕石內的同位素成分,研究行星形成不同的階段,研究太陽形成的歷史。過往天文學家對太陽形成的了解,有部分來自觀測其他恆星。如觀測剛誕生的恆星金牛座HL星,天文學家意外得知恆星誕生僅一百萬年內就看到行星形成的跡象。不過劉名章表示:「這種觀測已經沒辦法做到更好了,這就是隕石能發揮作用的原因,更具體地說是分析鈣鋁夾雜物。」在此之前,科學家僅能分析毫米級的鈣鋁夾雜物。此論文團隊以空間分辨率更高的儀器分析僅人類頭髮寬度的鈣鋁夾雜物,從細小的岩石找到蛛絲馬跡,獲得了更久遠的太陽系的歷史。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