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銀河系的黑洞周圍發現了巨大的氣泡


南非暱稱的貓鼬(MeerKAT)的超靈敏射電望遠鏡陣列在首次亮相後,發表它的第一個主要的觀測和硏究成果,在銀河系中心區域上方和下方發現了兩個巨大的無線電氣泡,揭露了銀河系中心的能量爆炸殘餘。這一對巨大的無線電氣泡總共超過430秒差距(1,400光年),約為太陽系和銀河系中心距離的5%。

氣泡是可以觀察到的氣體結構,因為在它內部攪拌的電子在磁場加速時產生無線電波。這些活動顯示氣泡是幾百萬年前熱氣體爆發的殘餘氣體。

研究人員指出,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經歷了一段劇烈的物質吞噬,造成了爆發。另一個可能是爆炸事件;大約一百顆大型恆星的近乎同時形成和隨後的火熱死亡。它們爆炸的衝擊波可能會組合在銀河系中心區域的厚厚的星際物質中吹出一個洞。

【圖:南非射電天文台;文:節譯自美國科學促進會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19年9月11日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