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文學家認為速逃星是中介質量黑洞拋射造成


我們所觀測到的黑洞有兩種: 恆星級黑洞較小,質量是太陽一百倍之內,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則超過太陽質量的十萬倍,但是天文學家認為應該還有中介質量黑洞黑洞。一顆速逃星(runaway star)或許能給天文學家一個答案,中等大小的黑洞在哪裡? 這顆速逃星被稱為PG 1610 + 062,在1986年在銀暈中發現時,認為是典型的銀暈恆星:年老且質量小,它的移動速度非常快,幾乎可以脫離銀河系。在1988年的發表的理論認為,這類速逃星是大質量黑洞和雙星的三體交換相互作用結果,黑洞吞噬雙星中的一顆恆星,並將另顆星拋射出去。但一項新的硏究指出PG 1610 + 062是中介質量黑洞造成。

天文學家使用凱克天文台(W. M. Keck Observatory)的光譜儀和成像儀來分析恆星的化學成分,與恆星自轉速度及徑向速度,發現這顆恆星其實很年輕,仍處於氫融合的主序帶,且質量是太陽的十倍,屬於光譜B型主序星,並測得速度高達毎秒550±40公里。且根據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數據所建立銀河系最精確的立體地圖,認為PG 1610 + 062不是來銀河中心黑洞,而是人馬座旋臂上,天文學家認為可能是年輕星團中的中介質量黑洞拋射它。天文學家希望用蓋亞和其他大望遠鏡研究類似PG1610 + 062的恆星,追溯並提供中介質量黑洞的證據。

【圖: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