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脈衝星自旋改變星風雲明暗


中外天體物理學家發現,脈衝星PSR B0540-69周圍的星風雲在脈衝星經歷突然的自旋下降速率轉變後逐漸變亮。該成果為研究脈衝星自轉減速機制、脈衝星磁場結構以及脈衝星風雲的基本物理性質提供了重要的觀測依據。

2011年12月,大麥哲倫星雲星系中的脈衝星PSR B0540-69自轉減速率突然增加了約36%,但之後並沒有表現出X射線輻射特徵的顯著變化,其起因成了未解之謎。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安徽建築大學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多顆X射線天文衛星的觀測數據,在脈衝星發生自轉減慢速率轉換後約四百天內,PSR B0540- 69附近的脈衝星風雲的亮度逐漸變亮,達到32±8%。結果顯示,脈衝星自轉突變的產生極有可能是由於其磁極區磁場的突然增強,對X射線脈衝輻射區的影響不大,但增加了脈衝星風雲的強度。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首次觀測到脈衝星自轉狀態突變導致脈衝星風雲亮度變化的現象,這說明脈衝星風是影響脈衝星自轉速度的主要因素。此外,脈衝星風雲增亮的時標還表明其中的磁場約為0.8毫高斯(mG),這個直接測量值與之前在能量均分假設下推算的數值相當。

【圖:高能物理研究所;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