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揭開類星體能量的秘密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團隊首次明確看到宇宙中最明亮天體:類星體中供應吸積盤的內流,將為理解類星體、超大質量黑洞歸趨等問題提供全新的起點。

超大質量黑洞以超強引力高速吞噬周圍星際物質,部分物質在被吞噬前轉化為能量釋放出來,可以形成超過整個星系亮度的類星體。類星體通過吸積盤將物質轉化為能量的過程已經清楚,但其如何不斷獲得物質供應的機理尚不明確。研究者撥開了籠罩在類星體前的一片迷霧。他們在八個明亮的類星體的光譜中觀測到了氫、氦元素激發態吸收線。這些吸收線除了宇宙膨脹導致的紅移外,還由於杜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產生了額外的紅移。

研究團隊解釋:類星體光譜中的吸收線是由處於類星體和地球之間的物質造成的。吸收線的杜卜勒紅移顯示物質在遠離我們,這意味著物質在接近類星體中心。因此,具有杜卜勒紅移的吸收線是研究供應吸積盤的內流的極佳觀測探針。

研究團隊根據杜卜勒紅移的大小計算出來的物質內流速度高達每秒五千公里,進一步計算可知,黑洞完成這一吞噬過程需要幾百年,這期間類星體可以持續閃耀。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