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從蓋亞發現同一家族的銀河系恆星會形成弦狀結構保持長久聯繫


天文學家使用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探測衛星,收集了銀河系中太陽周邊區域內的相關信息,結果發現同一個家族的恆星,亦即那些幾乎同時誕生自同一片星雲的恆星,會形成一種弦狀的群組,長久地聚集在一起。

人們通常以為,恆星誕生後幾百萬年,就會各奔東西,與原有家族徹底失去聯繫。但是事實証明,恆星依然會在幾十億年內,與它們的兄弟姐妹保持聯繫。

使用機器學習算法,科研小組在地球周圍三千光年範圍內,發現了大約二千個之前未被發現過的星團。並對幾十萬顆恆星的年齡進行了測算,以便確定它們各自的身世。結果發現,這些恆星中幾乎有一半構成了一種狹長的弦狀群組,可以反映它們出生星雲的特性。

確定恆星的年齡並不容易。恆星的誕生時間各不相同,且它們可能因為質量差不多而看起來非常相似。科研小組為了辦到這一點,審視了這些恆星是否擁有相近的運動趨勢。因為恆星如果誕生自同一片星雲,它們的運動趨勢也必然是相似。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星空天文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