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雙星中的系外行星


美國太空總署埃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的史提夫·豪威爾(Steve Howell)領導的硏究團隊,利用夏威夷的北雙子望遠鏡進行新儀器的測試,並首次確認了刻卜勒-13(Kepler-13)雙星系統中的木星級系外行星,以及其環繞軌道。

團隊使用的是一種稱為散斑成像(Speckle imaging)的攝影技術進行每分鐘一千張、每張曝光六十毫秒的短時間曝光,之所以使用如此短的曝光時間是為了「凍結」大氣擾動對星光所造成的影響。透過散斑成像收集到的資料會再利用電腦運算重新疊加,得以得到近乎沒有大氣干擾的目標影像。

散斑成像技術起源於1966年,不過發展初期CCD等電子感光元件尚不普及,直到近年能夠快速拍攝且低雜訊的感光元件發展迅速,才讓這項技術重新得到發展機會。過去許多難以分辨的雙星與聯星,都因此得以分辨出來。

豪威爾的團隊,以Alopeke偵測器(以夏威夷語中的狐狸命名)分別收集刻卜勒-13A和B的亮度變化資訊。透過刻卜勒-13A和B的亮度變化資訊,團隊終於得以確定刻卜勒-13b是一顆木星級行星以及它的軌道資訊。

目前位於智利的南雙子望遠鏡也裝上了相同的偵測器,名字則以西班牙語中的狐狸命名為Zorro。天文學家希望,透過散斑成像技術結合大口徑的雙子座望遠鏡,未來能獲得更多系外行星的重要發現。

【圖: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