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相對論準確預測中子星磁極會發出無線電波


脈衝雙星受到相對論效應的影響,導致每個脈衝星的自旋軸隨時間改變方向。 由德國波恩馬克斯普朗克射電天文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Radio Astronomy),以格雷戈里·德雲(Gregory Desvignes)博士為首的一隊研究小組,利用源PSR J1906 + 0746的無線電觀測來重建脈衝星磁極上的極化發射(polarised emission),並預測到2028年可探測發射的無線電波會消失 。該系統的觀測結果證實已經有五十年歷史模型的有效性,該模型將脈衝星的輻射與其幾何形狀聯繫起來。 研究人員還能夠精確測量自旋方向的變化率,並與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結果非常吻合。

該實驗是至今為止,對於強自重體(strongly self-gravitating bodies)的相對論旋轉運動重要影響的最具挑戰性測試。 此外,重建的無線電波束形狀對中子星的數量和中子星合併的預期速率有影響。

【圖:馬克斯普朗克射電天文研究所;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