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硏究指出可能是微生物改變了金星氣候


儘管金星距離地球很近,也累積了許多觀測資料,但我們對於這顆太陽系最熱的行星仍充滿疑問。近日一份新研究揭露了金星高層大氣中的神祕暗斑對於氣候的影響。

這項研究是由柏林工業大學天文與天文物理學中心的研究員Yeon Joo Lee所帶領,她們整理了金星特快車、破曉號、信使號及哈勃太空望遠鏡累積的資料,發現金星大氣在365奈米紫外線波段的反照率具有接近十年周期的變化:最大值發生在2006至2007年,2011至2014年最低,2016至2017年的反照率恢復到2008至2009年的水準。研究也根據大氣能量收支情況進行模擬,結果顯示反照率的改變足以使太陽能加熱率從-25%提升到+40%,進而導致高層大氣風速產生變化。

在地球上,大氣的能量來源主要來自太陽輻射通過大氣層後,地表再加熱大氣而來;金星卻恰好相反,大部分的太陽輻射都會被大氣吸收。目前初步判定金星的反照率變化是因高層大氣的二氧化硫濃度引起,另外也發現到高層大氣有未知成分的懸浮微粒,在大氣中形成暗斑,可以吸收大部分的紫外線和一部份的可見光。關於暗斑的成分眾說紛紜,候選物質包括氯化鐵、一氧化二硫等等,但光譜特徵都無法完全與觀測相符。

研究團員山桌·勒美利(Sanjay Limaye)曾在去年提出暗斑是由微生物所構成的可能性,他指出懸浮微粒的大小與地球上的微生物相似,並認為金星大氣中的微生物可以透過鐵和硫的化學反應在大氣中生存。雖然這想法很吸引人,但目前仍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科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