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十二光年外發現類似地球的系外行星


最近一項新研究在距離地球十二光年外的一個恆星系統發現了三個行星候選者,且其中一個可能位於該恆星的適居帶內。

該恆星的編號為GJ 1061,是比太陽還小的M型矮星,同時也是距離太陽系第二十近的恆星。團隊利用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3.6米望遠鏡,於2018年7至9月間以徑向速度法進行觀測,才有了這次的發現。GJ 1061與距離太陽系最近、2016年也被發現擁有行星的恆星:比鄰星的性質相當類似,不過恆星表面活躍程度較比鄰星溫和許多,因此可能更適合生命生存。

這次所發現的三顆行星候選者個別質量為1.4至1.8倍地球質量,公轉週期僅三至十三天,意味著三顆行星比水星更接近母恆星。不過因為M型矮星的表面溫度低,使得行星GJ 1061d的表面溫度仍可容許液態水存在。然而,天文學家並不排除GJ 1061早期恆星活動劇烈的可能,行星的大氣也可能早在強烈輻射轟擊下消散。

除了分析出的三顆行星候選者之外,團隊另外還發現了疑似第四顆行星的訊號。這顆行星可能距離母恆星更遠,但科學家並不排除是恆星活動所造成的假訊號,因此有待更進一步的證實。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