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對日冕物質拋射形成過程研究獲得新進展


日冕物質拋射是太陽大氣中巨大的、攜帶磁力線的大量等離子體團在短時間(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從太陽向外拋射進入行星際空間的物理過程,其速度一般從每秒幾十公里到超過每秒一千公里。日冕物質拋射是造成災害性空間天氣的重要影響因素。從1973年被首次探測到,便得到了科學家的高度重視。然而,近半個世紀以來,人們對日冕物質拋射的形成演化物理過程都還沒有很好地理解。
  
通常情況下,耀斑和暗條(日珥)爆發是觸發日冕物質拋射的重要日面源,且一次成功爆發導致一次沿太陽徑向傳播的日冕物質拋射。雲南天文台申遠燈等人曾根據觀測提出由迷你暗條爆發導致的噴流爆發活動可同時觸發寬窄兩個孿生日冕物質拋射的新現象。他們再次發現這一物理過程的典型案例,並且還發現日冕物質拋射在其初始階段並非沿太陽徑向傳播。研究表明,該日冕物質拋射在通過與位於遠處開放磁場形成的磁牆相互作用後,傳播方向發生近乎90度的明顯偏轉,進而轉變為沿太陽徑向傳播。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