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天文學家發現老人增四擁有第二顆系外行星


一組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硏究員安娜-瑪麗·拉格朗日(Anne-Marie Lagrange)在格勒諾貝爾行星與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 de Planétologie et d’Astrophysique de Grenoble)領導的天文學家團隊,發現第二顆環繞老人增四(繪架座β)的巨大系外行星。老人增四是一顆被塵埃盤環繞,相對年輕(有兩千三百萬年歲數),距離地球63.4光年的恆星。

老人增四恆星系統在過去的三十年中一直使到天文學家著迷,因為他們能夠在圍繞恆星形成過程中觀察行星系統。系統中發現了彗星,並在2009年由拉格朗日團隊通過直接影像發現氣體巨大行星老人增四b。這一次,該團隊分析了超過十年的高分辨率數據,這些數據是在由歐洲南方天文台管理,位於智利的拉西拉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天文台使用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igh Accuracy Radial velocity Planet Searcher)獲得,以間接方法檢測到老人增四二顆行星的存在。這顆系外行星質量是木星的九倍的,公轉週期是1,200個地球日,相對靠近它的母星(大約是太陽和小行星帶之間的距離,而老人增四b是它的3.3倍遠)。研究人員希望從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衛星數據和智利目前正在建造的未來極大望遠鏡的數據中找到更多有關這顆系外行星的資料。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格勒諾貝爾行星與天體物理研究所2019年8月19日新聞公佈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