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從太陽14號太空人帶回月球岩石中發現月球有來自地球的隕石


如果你將月球岩石與地球岩石一起放置,它們通常沒有太多共同之處。因此,當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的行星科學家亞歷山大·藍前(Alexander Nemchin)教授在他的實驗室仔細觀察月球岩石時,他意識到有些事情是不對。有塊月球岩石的成分類似於花崗岩,這在月球上極為罕見,但在地球上相當普遍。更奇怪的是,1.8克岩石也含有石英。 並且樣品中的鋯石與從月球分析的其他岩石非常不同。

藍前教授表示:這件特別的石塊,在四百公斤樣品的其餘部分中沒有任何類似的東西,至少我們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過。在化學成分上,它看起來不像典型的月球岩石,更像是地球上一些最古老的岩石。

有問題的岩石是美國太空總署借給科廷大學進行硏究,它來自太陽神14號太空人1971年在月球上採集的月球岩石樣本。藍前教授團隊發現近半個世紀以來沒其他月球岩石硏究團隊,接收過來月球上自地球的隕石。這塊岩石可能大約在四十億年前從地球上飛濺到月球上。他指出,我們在地球上發現月球隕石,因此相信有一些由地球岩石交換到月球表面的地球隕石當然也有可能發生,特別是考慮到四十億年前,月球更加接近地球,所以這種岩石交換會更有效率。

藍前教授指出,這顆特殊的岩石可能在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並將其拋射到太空後降落在月球表面。他的硏究團隊能夠取得太陽神14號樣本,是因為美國太空總署當年的登月法令規定,從月球收集回來的月球岩石,是屬於整個世界。科學家可以通過向美國太空總署申請他們想要在岩石上進行研究的詳細建議,來獲取月球樣本。藍前教授表示,科廷大學很幸運,能夠在十年的月球岩石研究中,獲得幾個太陽神任務採集的月亮岩石樣本。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