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狄拉克獎授予三位宇宙學家


理論物理界最高獎:狄拉克(Dirac)獎8月8日公佈,今年的狄拉克獎授予慕尼黑大學(Ludwig Maximilian University of Munich)的維亞切斯拉夫·木哈諾夫(Viatcheslav Mukhanov)、朗道理論物理研究所(Landau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的阿列克謝·斯塔賓斯基(Alexei Starobinsky)和馬克斯·普朗克天體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的拉希德·孫雅耶夫(Rashid Sunyaev),以表揚他們在用暴漲宇宙學模型來理解早期宇宙方面做出的重要貢獻。

在上世紀70年代後期,斯塔賓斯基是宇宙暴漲理論的早期推動者之一。80年代,木哈諾夫等人的研究工作對宇宙暴漲理論貢獻巨大。孫雅耶夫的主要貢獻在於在70年代預言了宇宙微波背景中的聲波峰值以及隨後的對這些模型進行檢驗的觀測實驗。

獎項的主辦方國際理論物理中心評價稱,三位獲獎者對宇宙微波背景(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物理作出了傑出貢獻,他們提出了經過實驗驗證的理論,將微觀物理與宇宙的大尺度結構相結合,使得宇宙學轉變成了一門精準測量的科學。

狄拉克獎是1985年為紀念量子力學奠基人之一、英國理論物理學家保羅·狄拉克(Paul Dirac)而設置的年度性獎項,由國際理論物理中心評選,是國際理論物理和數學物理領域的最高榮譽。該獎章不會頒授予已經得到諾貝爾獎、費爾茲獎和沃爾夫獎的得獎者,但狄拉克獎章獲得者仍然可以得到諾貝爾獎等獎項。2018年,麻省理工學院的華人科學家文小剛獲獎,張首晟和李雅達亦分別在2012年、2005年獲得狄拉克獎。

【圖:國際理論物理中心;文:節錄自科研圈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