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展示木星的新影像


哈勃太空望遠鏡,於2019年6月27日拍攝的新影像中,展現了木星雲的錯綜複雜,細節之美。影像中最引人注目的特徵是雲彩的豐富色彩向大紅斑移動。這個巨大的反氣旋風暴的直徑大約與地球直徑相當,並且在兩個相反方向向它移動的雲帶之間逆時針方向旋轉。

與之前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木星影像以及地面望遠鏡的其他觀測結果一樣,這張新影像證實了在木星表面肆虐至少150年以上的巨大風暴仍在縮小。原因尚不清楚,所以哈伯將持續觀察木星,希望能够解决這個風暴的謎團。木星上出現的小風暴為白色或棕色橢圓形,可持續數小時或數百年之久。

研究人員在地球上觀測到的氣旋有著各種各樣不同的外觀。影像中位於大紅斑以南的蠕蟲狀(長條狀)特徵是一個氣旋,與大紅斑旋轉方向相反。另外的兩個白色橢圓形特徵是反氣旋,類似於大紅斑的小版本。

哈伯拍攝的影像也突顯木星獨特的平行雲帶。這些條帶是由不同緯度上向相反方向流動的空氣組成。它們是由氨冰雲的厚度和高度的差異造成的。較亮的雲帶比較暗的雲帶上升得更高,雲更厚。不同濃度的空氣風速可達每小時650公里的疾風分開。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