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用相機捕捉到量子糾纏影像


物理學家第一次捕捉到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的影像,曾令愛因斯坦困惑,並稱之為鬼魅似的遠距作用(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捕捉到了一種叫做貝爾糾纏(Bell entanglement)的視覺證據。

量子糾纏是兩個粒子在瞬間相互作用和共享其物理狀態—不管兩個粒子之間的距離有多遠。這種關聯,儘管在宇宙尺度的規則下是不可能的,但其卻是量子力學領域的基礎。這是科學研究的一個分支,它試圖解釋並為小於原子的粒子的行為設定規則。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的物理學家描述了他們第一次如何在照片中記錄這一現象。他們設計了一個系統,從量子光源向非傳統(non-conventional)物體上發射一串糾纏的光子,這些光子顯示在液晶材料上,當光子通過時,會改變光子的相位。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結果,可用來推進量子計算的新興領域,並帶來新型成像技術。

【圖:格拉斯哥大學;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進展》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