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發現環繞行星的塵埃氣體盤將來可形成衛星


天文學家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ALMA), 首次觀測到環繞行星的塵埃氣體盤,天文學家推理該環將形成衛星系統,未來將出現類似木星的衛星系統。

這顆特別的行星位於距離地球約370光年的恆星PDS 70上,先前天文學以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簡稱 VLT)發現兩顆巨大行星PDS 70b 與 PDS 70c,並直接拍攝到其影像。PDS 70是質量大約太陽四分之三的矮星。它的兩顆行星都比木星大五至十倍,而最裡面的PDS 70b,約是太陽到天王星的距離,PDS 70c則是到海王星距離。利用位於智利的ALMA,天文學家不但更清楚看到恆星系統中塵埃組成的行星盤,較外側PDS 70 c更發現環繞它的塵埃盤,估計其質量約地球的0.002到0.0042倍間,或是四分之一的月球質量。天文學家認為木星和土星的衛星是由這樣的塵埃盤形成的,並且環性質可能決定所產生的衛星的特性。天文學家研究系外衛星,因為衛星可能具有存在外星生命的條件,並且能解答有關行星如何形成的問題。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快報》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nRsiAK92Y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