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究輻射對太空設備和人類的影響


關於太空輻射對人體的影響,人們知之甚少。太空人看不到或感覺不到,但是他們暴露在地球外的高劑量輻射會對登月和火星旅行造成健康危害。為了幫助研究和發現更多,歐洲科學家現在可加速原子的速度到接近光速,進而研究如何保護太空人。

太空輻射可穿過物質,和穿透人體。高能粒子影響細胞組織,損害細胞的正常功能,甚至殺死它們。一名執行火星任務的太空人可能會收到比我們高七百倍的輻射劑量。對人體的輻射損傷延伸到大腦,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

歐洲太空總署正在打開研究太空輻射對生物效應的大門。研究太空人在執行任務期間和任務之後,在遠離癌症或其他退化性疾病的同時,可以應付的輻射劑量。

歐洲太空總署正在提供高能加速器,通過射出原子粒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來重現宇宙輻射。

實驗將在德國達姆施塔特(Darmstadt)的加速器設施進行,該設施也因發現了六種化學元素和開發了一種使用離子束的新型腫瘤治療而聞名。

該設施已經進行了三十六次用輻射轟擊細胞和材料的實驗,以了解太空輻射的影響。該加速器實驗室將在9月舉辦一場研討會。這些研究的結果不會僅局限於太空研究,更有助於詳細評估地球上的電離輻射風險,並改善腫瘤患者的帶電粒子療法。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