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做其它觀測時候發現新的小行星


上面的美麗照片,它看起來像是一張被頑皮的孩子所塗改過的海報,或者在不小心的情形下並被刮傷,但其實並非如此,這些白色的條紋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小行星的行經路徑。

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正在觀測非常遙遠的星系,其中一些距離我們數十億光年,這是邊境星場計劃(Frontier Field Project)的一部分,旨在觀測六個巨大星系團的項目,邊境星場計劃將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潛力推展到了極限。

利用前方星系團的重力透鏡效應來放大和扭曲後面更遙遠星系的光,邊境星場計劃將一些到目前為止所見最遠的星系帶進了視野,並將它們作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後繼目標,但在進行這些具有突破性觀測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一些小行星對這些圖像進行了照片轟炸。

這些彎曲的條紋是小行星穿過圖片前景時的軌跡,它們之所以以條紋的形式出現,是因為這幅圖像是由哈勃太空望遠鏡長期曝光及疊合多張圖形成的,圖中有二十條條紋,來自七個不同的小行星,其中有五個是新發現的,在這張照片之前,它們的亮度太暗而無法發現。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