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望遠鏡巡天數據助力星系對研究


星系是宇宙中的基本結構單元。在由基本宇宙學參數決定的宇宙整體演化基礎上,星系自身也經歷著複雜的形成和演化過程。其中,星系和星系之間的合併是星系演化過程中所經歷的複雜途徑之一。近日,綜合使用國際合作的史隆數碼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和中國郭守敬望遠鏡的光譜巡天的觀測數據,由沈世銀研究員領導的上海天文台和國家天文台共同合作的科研團隊首次精確地測量了一批近距離星系對的二元光度函數,一定程度上顯示了本地宇宙中星系是如何成雙成對的。

當兩個星系成雙成對之後,它們兩者之間首先會互相旋轉,直到最終二合為一。星系和星系之間合併是如何開始、如何進行、最終又將如何結束呢?這些基本而又復雜的問題是目前星系演化研究領域的熱門話題之一。

隨著電腦的發展,天文學家利用數值計算的方法對星系的合併過程中發生的物理過程進行了模擬。通過模擬發現,星系在成對之後、合併之前的這段互相旋轉的時間可以長達十到二十億年。在這段時間中,由於兩個星系之間的相互作用,星系中會觸發更多的恆星形成。然而,由於數值模擬並不能考慮到星系合併中會實際發生的所有物理過程,模擬得到的結論因此還需要觀測的進一步驗證。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