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觀測資料顯示超大質量黑洞旁邊的矇矓吸積盤


這幾年的研究,天文學家對於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已經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它距離我們約二萬六千光年,其質量中心達到太陽質量的四百萬倍;這個擁擠又混亂的中心充滿了流動的恆星、星際雲氣,以及大量的高溫氣體和相對較冷的氫氣,理論上會以吸積盤的形式環繞黑洞,並向外延伸約零點幾光年左右。

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只能拍攝到這些中心高溫的氣體,這些高溫氣體形成了類似於球體的外形,沒有明顯的旋轉現象。根據光譜強度資料顯示,其溫度高達攝氏一千萬度,在這樣子的溫度下,在X光的頻段會發出極其強烈的光芒,使得太空中的X射線望遠鏡能夠偵測到它,而這球體外形,能夠體現出黑洞中心處半徑約十分之一光年的範圍,但是對於溫度相對較低(仍然很高溫)的氣體或是吸積盤的現象則無法實際觀測到。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ALMA),以其非凡的洞察力及敏感性,檢測極其微弱的無線電訊號,並建立起黑洞附近半徑約0.01光年範圍的影像資料,這樣子的觀測使天文學家能追蹤其冷暗氣體的運動及位置,透過都卜勒(Doppler)效應的現象來觀察氣體如何繞著黑洞旋轉,以及其吞噬物質的方式,提供天文學家獲得一些黑洞與鄰近物體交互作用的新見解。

【圖:美國國家射電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