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脈衝星研究結果對旋轉木馬模型提出挑戰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科研人員李菂與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科學家佐治·霍布斯(George Hobbs)等專家合作,基於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對脈衝星的觀測數據,通過系統分析,對經典的旋轉木馬輻射(classic carousel-type)模型提出了挑戰。

觀測研究脈衝星的輻射特性,有助於人們理解脈衝星的輻射機制和輻射過程。至今,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已發現超過六十顆通過系統認證的脈衝星,它們部分呈現出了奇異的輻射特性,包括脈衝消零、子脈衝漂移、模式變化等現象。

2017年10月,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科學團隊發現了一顆編號為J1926-0652的脈衝星,並利用澳洲帕克斯(Parkes)天文台的64米射電望遠鏡認證了該星。

【圖:天體物理學報;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19年5月24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