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計劃明年起用商業登月太空船運送科學考察設備

三家美國企業建造的私人登月球太空船
美國太空總署宣佈,由三家美國公司建造的私人登月球太空船,將在2020年和2021年向月球表面運送科學考察設備。這是美國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首次採取這樣的行動。美國預計於2024年執行載人登月計劃。

作為月亮女神(Artemis)登月計劃的一部分,美國太空總署選中了天文機械人公司(Astrobotic)、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公司和軌道外(OrbitBeyond)公司,這三家美國企業來負責運送儀器和其它科學設備。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表示:明年,我們將在月球表面開展初期科學和技術研究工作,這有助於我們在未來五年向月球派遣首位女太空人以及下一位男太空人。此外,投資這些商業登月太空船服務也是美國建立低地球軌道外商業太空經濟的又一重要措施。

這些公司各自開發出了不同大小和形狀的登陸艙,將為美國太空總署運送多達二十三批次較小載荷的設備。這些設備應該包括用於收集信息的材料,以幫助隨後抵達的太空人登陸、導航,避免其受到傷害。

其中,總部位於侯斯頓(Houston)的直覺機器公司獲得了七千七百萬美元資助,用於在2021年7月之前,向巨大的玄武岩平原月面風暴洋(Oceanus Procellarum)遞送五款有效載荷。這些設備將於2021年夏天搭載該公司研製的Nova-C登陸艙降落,該著陸器利用了美國太空總署開發的技術,能將一百公斤的設備運送到月球表面。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也將為這次發射提供幫助。

總部位於匹茲堡的天文機械人公司希望在2021年7月之前抵達死湖(Lacus Mortis)。該公司目前尚未選定用哪種火箭發射。

軌道外公司獲得美國太空總署提供的九千七百萬美元資助,其著陸器Z-01將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發射,最遲將於2020年9月抵達雨海(Mare Imbrium)盆地,為美國太空總署運送四款有效載荷。

美國上一次執行載人登月任務是在1972年,也是最後一次執行太陽神登月。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