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找到拋出星系之外的流浪雙星


天文學家認為大多數的恆星不是太陽這種單顆恆星,而是兩顆恆星互繞共同質心運行的雙星。最近有團隊以美國太空總署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觀測資料,發現有三十個位在星系之外的X射線源,認為是被拋到星系之外的流浪雙星。

這三十個新發現的X射線源位在天爐座星系團,距離約六千萬光年。天文學家使用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研究天爐座星系團,並結合光學觀測,確認三十個X射線源不屬於任何星系,而是漂流在星系之間。天文學家認為這些X射線源就是中子星的雙星系統。在雙星系統裡,當較大質量的恆星達到生命終點時,它會以超新星爆炸而形成中子星。若爆炸力量不均勻,會加速中子星後拋離開星系,有時還帶著它的伴星一起走。通常這種雙星系統不大,無法直接在如此遙遠處看到。但雙星之間若夠接近,中子星會吸取恆星的物質形成吸積盤,並使吸積盤加熱到數千萬度後發出X射線,解析力極高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就有機會看到它。該團隊在極大筆資料量中檢測出一千一百七十七個X射線源,除了這三十顆流浪雙星之外,還發現另外一百五十個X射線源位於星系邊緣的銀暈上。團隊認為這些位在邊緣雙星有可能原先就形成在銀暈上,或是在星系間互相接觸碰撞後被拉離的結果。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