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利用郭守敬數據構建目前最大的OB星星表

具有不同光度型的大質量OB星數目隨著銀緯的分佈
河北師範大學崔文元教授研究團組與國家天文台劉超研究員、趙剛研究員等人合作,利用郭守敬 DR5發布的大量光譜數據,補充了OB星的詳細分類特徵,結合譜指數方法,建立目前國際上同時具有光譜數據的、最大的OB星星表。

OB星是光譜型為O型和B型的早型恆星,包含大質量(M>8 M⊙)恆星及熱亞矮星、白矮星、後期漸近巨星分支(post-asymptotic giant branch)星等特殊天體。其中大質量恆星由於壽命較短,因而較為稀少,但是其對於宇宙的演化卻至關重要。例如,大質量恆星是宇宙再電離和化學增豐的重要貢獻者,並在其宿主星系的演化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大質量恆星壽命終結時爆發的多樣性(SNIb、SNIc、SNIIP)被認為對應著伽馬爆現象的多樣性;作為其演化結局的中子星和黑洞則是觸發重力波的重要源泉。

研究人員在傳統MK分類的基礎上,細化了OB星各子類型的光譜特徵。根據新的分類特徵,研究人員從郭守敬 DR5光譜數據中證認出16032顆OB星的22901條信噪比好於20的光譜,其中包含21658條大質量的OB星光譜、948條熱亞矮星光譜和160條白矮星光譜。該星表包含的恆星光譜經過多人獨立的人眼檢驗,具有很高的準確度,其完備度在光譜型早於B7時好於87%,晚於B7時則大於57%。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補充系列》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