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文學家利用昴星團望遠鏡捕捉一千八百顆超新星


使用位於夏威夷日本昴星團望遠鏡的日本天文學家,在遙遠的宇宙中發現了大約一千八百顆新的超新星,其中包括距離八十億光年遠的五十八顆Ia型超新星。這些發現將有助於證明宇宙的擴張。

超新星在巨星的生命結束時是一次強大的爆炸。這顆恆星經常變得像它的主星系一樣明亮,在降低之前閃耀十億倍於太陽的亮度,持續一到六個月。 Ia型超新星特別有用,因為它們一致的最大亮度使研究人員能夠計算恆星離地球的距離。這對於想要測量宇宙膨脹的研究人員特別有用。

但超新星是罕見的事件。為了發現盡可能多的超新星,由日本凱維里數物連攜宇宙研究機構(Kavli Institute for the Physics and Mathematics of the Universe)的安田直樹教授領導的團隊使用裝備有巨大數碼相機(Hyper Suprime-Cam)的昴星團望遠鏡,一台八百七十萬像素的數碼相機,在夜空的廣闊區域拍攝清晰的恆星圖像。通過在六個月的時間內拍攝夜空相同區域的重複圖像,研究人員可以通過尋找在逐漸消失之前突然顯得更亮的恆星來識別新的超新星。

該團隊確定了大約四百顆Ia型超新星。這些Ia型超新星中有五十八顆距離地球超過八十億光年。相比之下,哈勃太空望遠鏡用了大約十年的時間才發現了距離超過八十億光年遠的五十顆超新星。

安田直樹教授指出,昴星團望遠鏡和巨大數碼相機已經幫助研究人員創建了暗物質的立體地圖,並觀察了原始黑洞,但現在這個結果證明這種儀器具有非常高的能力,能夠在離地球非常遠的地方找到超新星。

接下來,研究人員將使用這些數據更準確地計算宇宙的膨脹,並研究暗能量對該膨脹的影響隨時間的變化。

【圖、文:節譯自日本國立天文台5月30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日本天文學會已經出版的《歐文研究報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