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發現拉斯特爾重力理論合理的新依據


雲南天文台李瑞博士、王建成研究員等人對拉斯特爾重力(Rastall gravity)在星系尺度的應用開展了理論分析和觀測約束的研究,發現橢圓星系中物質(包括暗物質)質量分佈的基本假設(冪律分佈)是拉斯特爾重力的自然結果,而廣義相對論不能給出這樣的質量分佈;另外,他們利用118個橢圓星系的強重力透鏡樣本,對拉斯特爾重力的參數進行觀測約束,得到參數的分佈範圍,發現拉斯特爾重力在星系尺度是合理的,該研究為檢驗引力理論提供了新途徑。

能動張量守恆是廣義相對論的基本假設,已在平直時空中得到驗證,而在彎曲時空中,基本假設可能不成立,因此,拉斯特爾重力理論被提了出來,它賦予彎曲時空中能動張量一個新的性質,並引入兩個拉斯特爾重力參數,使物質分佈與時空結構之間存在相互作用。

拉斯特爾重力在宇宙學和黑洞時空結構等方面有許多的應用研究,但它在星系尺度的應用研究卻空白,至今沒有相關的觀測來約束拉斯特爾重力的參數。基於拉斯特爾重力理論,李瑞等人推導了橢圓星系中的質量分佈,發現該分佈是冪律分佈,其冪指數由兩個拉斯特爾重力參數確定,而基於廣義相對論卻得不到這樣的質量分佈。

如何從觀測上推測橢圓星系質量分佈的冪指數呢?天文學家發現,利用強重力透鏡現象並結合星系動力學,就可以推測冪指數。重力透鏡現像是星系(或者其他天體)視線背後天體(背景天體)的光,在星系的重力影響下發生偏折,導致星系周圍出現背景天體的多個像或弧形像,星係就像一個透鏡,而背景天體的成像性質取決於星系質量及質量分佈,因此,利用橢圓星系的強重力透鏡現象,再結合星系動力學,可以推測冪指數,約束拉斯特爾重力的參數,從而判斷拉斯特爾重力理論的合理性。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