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衛一看見一氧化碳和氮氣結合的冰


在地球大氣中,一氧化碳和氮氣不會結合在一起,但是在極端環境卻不同。先前有國際團隊在低溫的實驗室中,讓一氧化碳和氮分子結合並同時振動,並測出與一氧化碳和氮完全不同紅外波長的吸收線。最近天文學家使用位於智利的八米雙子南望遠鏡與高分辨率光譜儀(Immersion Grating Infrared Spectrometer,簡稱 IGRINS),竟然在海王星最大的衛星海衛一(Triton)上也觀測到同樣的紅外線特徵!證明海衛一也有這種一氧化碳和氮氣凍結的固體冰,天文學家表示,在新視野號太空船的數據中,似乎也在冥王星上看到這種兩冰共存現象,但這次雙子南望遠鏡的光譜數據是首次直接的證據!

研究人員還提出,這種冰混合物可能與海衛一的間歇泉有關。在1989年航行者二號(Voyager 2)太空船經過海王星時,就在海衛一的南極看見被風吹拂的黑色條紋。科學家認為那是海衛一內部海洋造成間歇泉噴發,或是夏季的太陽加熱揮發海衛一表面冰層的結果。雖然海衛一與太陽距離遙遠,但微弱的陽光足以驅動海衛一大氣季節性變化。由於海王星需要一百六十五年才能繞太陽一圈,因此海衛一的季節長達四十多年。在2000年海衛一剛通過其南方的夏至,因此在秋季開始前大約還有二十年可進一步研究。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