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大紅斑剝開了


今年初國外天文觀測者觀測到木星的赤道雲帶正發生罕見的顏色置換事件,原本白色的雲帶變成棕色。而現在南赤道雲帶與大紅斑的不尋常互動,又再度引發話題!

過去大紅斑的周圍都是白色的雲帶,使得大紅斑被襯托得相當明顯。如今,一條深色的螺旋雲帶從大紅斑中延伸出來,好像大紅斑被「剝開」一樣。這些延伸出的螺旋雲帶長度可達一萬多公里,大約每周都會有這樣的螺旋雲帶從大紅斑的西邊「剝落」並逐漸在南赤道雲帶中消散。

若以890 nm 的近紅外光進行觀測,由於甲烷會吸收近紅外線導致含有甲烷的高層大氣變暗,但在大紅斑內強烈的氣流會清除內部的甲烷,因此在890 nm 的近紅外光影像中反而被襯托出來。一般業餘觀測者以目視觀測,可以用藍色濾光片讓大紅斑與螺旋雲帶變得較為明顯。

這樣的「剝離事件」在過去相當罕見,近年才開始變得頻繁,而最近又變得相當明顯。由於6月10日即將發生木星衝,是一年中最適合觀測木星的時間,因此英國天文學會(British Astronomical Association)和美國月球和行星觀測者協會(Association of Lunar and Planetary Observers)等國際組織向全世界徵求觀測影像,好讓科學家能更了解大紅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圖:Clyde Foster;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