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老人增四星有三顆系外彗星


美國太空總署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簡稱 TESS)發射升空一年之後,天文學家從它的觀測數據,發現有三顆彗星圍繞老人增四(繪架座β,Beta Pictoris)軌道運行。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的主要目標是搜索圍繞其它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 與行星相比,識別來自小得多的系外彗星(exocomet)訊號,需要分析精確的光度變化曲線。現在可以使用新的太空望遠鏡技術,來獲得複雜性的光度變化曲線。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Innsbruck)天文學與粒子物理研究所康士坦·孫絲(Konstanze Zwintz)教授團隊中的一位碩士硏究生塞巴斯蒂安·斯巴(Sebastian Zieba)今年3月檢視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測量老人增四的光度變化曲線時,發現了系外彗星的訊號。 數據顯示觀測到的恆星的光強度由於恆星軌道中的物體變暗,導致顯著下降,這些變化顯然與彗星有關。

星際研究領域國際知名專家,康士坦·孫絲教授指出,在美國太空總署刻卜勒(Kepler)任務的數據分析過程中,最近在其它三顆恆星周圍發現了三個類似系外彗星的系統。 研究人員表示,系外彗星更容易在年輕恆星周圍發現。刻卜勒太空望遠鏡集中觀測在天空中相對較小的區域類似太陽的成年恆星,另一方面,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觀測天空中各種恆星,包括年輕的恆星。因此,我們期待進一步發現更多的系外彗星。

【圖、文:節譯自因斯布魯克大學5月21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