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收縮時產生月震


2010年美國太空總署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 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LRO)拍攝得到的圖像分析,發現月球在內部冷卻時像葡萄乾一樣萎縮,在月球表面留下數千個稱為逆斷層(thrust faults)的懸崖。

一項新的分析顯示,今天的月球可能仍在縮小,並沿著這些逆衝斷層積極地產生月震(Moonquakes)。 包括馬里蘭大學地質學副教授尼古拉斯·施默爾(Nicholas Schmerr)在內的一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新的算法,用於重新分析美國太空總署在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的太陽神(Apollo)任務所放置的儀器的地震數據。 他們的分析為1969年至1977年記錄的28次月球提供了更精確的震央位置數據。

然後,該團隊將這些位置數據疊加到逆斷層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圖像上。 根據地震與逆斷層的接近程度,研究人員發現至少有八次地震可能是由於真正的構造活動 - 地殼板塊的運動 - 沿著逆斷層,而不是來自小行星撞擊或月球內部深處。

雖然太陽神太空人放置在月球上的地震儀器在1977年退役,在退役前不久仍然記錄了一次月震,但研究人員認為月球目前可能仍然經常出現月震。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學》期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v=m847f65vX9A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