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體以時速六萬一千公里撞擊月面


今年1月21日的全月食,觀測者看到了同時出現持續0.28秒的罕見月閃現象,流星體撞擊月球表面的短暫閃光。 西班牙天文學家,韋爾瓦大學(University of Huelva)何西·馬迪耶多(Jose M. Madiedo)教授和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of Andalusia)何西·奧蒂斯(Jose L. Ortiz)博士現在認為太空岩石以時速六萬一千公里的速度撞落月球表面,形成了一個十至十五直徑的隕石坑。

位於西班牙的月球撞擊探測和分析系統八台望遠鏡同時觀察到多種波長(不同顏色的光)的閃光,數據分析得出的結論是,進入的太空岩石質量為四十五公斤,直徑三十至六十厘米,並以時速六萬一千公里的速度撞擊月面。 撞擊部位靠近月球西南偏西部附近的拉格朗日(Lagrange)隕石坑。

科學家將撞擊能量評估為相當於1.5公噸的TNT黃色炸藥,足以形成一個直徑十五米的隕石坑。 據估計,噴射的碎片已達到攝氏五千四百度的峰值溫度,與太陽表面大致相同。

【圖、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8&v=5ir8nPSSLYQ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