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幫月球砸出水來


1969年,當美國的太空人第一次登月,他們看到的是一個乾燥的世界,沒有發現任何水的存在,幾十年後的今天,人類已經認識到,長期探索太空的唯一經濟方法是利用我們沿途所發現的資源。幸運的是,我們現在還發現,月球並不是沒有水的世界,事實上,在它乾燥的表面下隱藏了水。通過挖掘(其實就是爆破)月球表層,或者使用掃描器尋找氫和氧的特徵,多項任務都已經揭示了這種在月球上相對珍貴的物質。

每當月球被流星撞擊時,這些水就會流失到太空中,這意味著水在離地表不遠的地方,科學家使用了美國太空總署月球大氣與粉塵環境探測器(Lunar Atmosphere and Dust Environment Explorer,簡稱 LADEE)的資料發現,水在月球稀薄的大氣層中出現尖峰的同時,也同時發現流星撞擊月球。自從印度的月船一號(Chandrayaan-1)首次向月球表面發射探測器以來,人們就知道月球在受到物體撞擊時,激起了大量塵埃和驚人數量的水。

科學家通過LADEE觀測到的三十三個水事件提供了更多的細節,根據流星雨的大小和釋放的水量,他們能夠計算出月球表層七十五亳米的土壤已經乾枯,主要是在月球炎熱的日子裡被烤乾的。但是在這薄薄的一層下面,是被土壤均勻地覆蓋的水層;但這並不代表月球表面以下都是潮濕的,月球仍然是一個乾燥的環境。只不過流星雨期間挖出的大部分水流失到了太空中,意味著月球正在逐漸失去它所擁有的水。但是,對於那些期待定居在月球上的人類來說,我們四十五億年歷史的月球仍然有水存在就是一個好現象。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youtu.be/wZxUyH7vuRk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