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有沒有北極星


由於地球自轉之故,在北半球可見到眾星拱辰,即星星似乎都繞著天北極打轉。目前恰好有顆星在天北極附近,肉眼看起來,位置幾乎不隨地球自轉而移動,故而名為北極星(Polaris),航海或野外活動時大都以北極星做為尋找方向的指引星。那麼,鄰近地球的火星,是不是跟地球一樣也有北極星呢?

地球自轉一圈平均24小時,自轉軸相對於公轉面法線傾斜約23.5度;火星的狀態與地球類似,自轉一圈平均24.6小時,目前的自轉軸傾角約25度,所以火星除了比地球小很多之外,自轉周期和自轉軸傾角都與地球相差無幾,而且自轉軸的朝向也幾乎與地球相同。

有自轉,自轉軸向北與南延伸就有天北極與天南極。而火星的天北極大約位在天鵝座天津四(天鵝α,Deneb)和仙王座天鉤五(仙王α,Alderamin)連線的中間點附近,在火星天北極附近的確有顆星可以做為它的北極星,可惜的是,這顆火星北極星比地球北極星暗很多。地球北極星是顆2等星,也是地球全天第50亮星,而火星北極星暗於肉眼極限的6等,很難用肉眼觀察。不過,地球北極星離真正的地球天北極還差了接近1度左右,而火星北極星離火星天北極僅約0.5度遠,比地球北極星還接近天北極。

不過,地球天南極附近沒有「南極星」,離地球天南極最近的肉眼可見星約9度遠,無法承擔南極星的身份。而火星天南極附近倒是有顆亮度約2.5等、肉眼可見程度的南極星—船帆座Kappa星(Kappa Velorum或κ Vel),中名「天社五」,離火星天南極約3度左右,雖不若北極星那樣靠近地球天北極,也不若地球北極星那樣亮,但至少比火星天北極那顆肉眼幾乎不可見的火星北極星亮多而易見。

有趣的是,由於歲差的關係,約在西元9000年後,天社五將接近地球天南極,到時地球就有南極星啦!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