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聯會發佈系外行星資料供中港台三地愛好者提名


近年來,天文學家發現了成千上萬的行星和行星系統繞著附近的恆星運轉。現在人們相信,宇宙中的所有恆星實際上都可能有行星圍繞它們運行,其中一些甚至可能具有類似於地球的物理特徵。宇宙中恆星的數量龐大,每個星球都有可能有行星環繞軌道運行,這意味著那裡有某種生命的可能性非常高。考慮到這一點,地球人開始將自己視為宇宙公民,並深刻反思他們如何向假想的,更大的宇宙社區呈現人性,為我們宇宙中的宇宙鄰居提供全球和平的人性觀。

國際天文聯會昨日公佈第二批系外世界命名(Name ExoWorld II)計劃的118顆系外行星,提供世界上有國際天文聯會當地推廣組織命名一顆系外行星的機會。中國大陸、台灣及香港地區當地推廣組織(national outreach coordinator)分配得到的系外行星分別是:

中國:HD 173416 b,位於天琴座,它的母星HD 173416 是「織女增五」
台灣:HD 206610 b,位於寶瓶座,它的母星HD 206610 是「天壘城增三」
香港:HD 212771 b,位於寶瓶座,它的母星HD 212771 是「羽林軍增一」

名稱的選擇需要附上簡短的解釋,並且應該明確地或隱含地表達各個地區在同一天空下成為同一世界的一部分的願望。 最後獲選的系外行星名稱及其說明將在國際天文聯會特刊中公佈。

香港地區的朋友請透過國際天文聯會香港推廣組參與此項活動

【圖、文:節譯自國際天文聯會通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