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矮星是失敗的恆星還是超大行星


恆星和行星兩種截然不同的天體,棕矮星(Brown dwarf)正好填補了恆星和小得多的行星之間的空隙。 但它們的起源尚未得到充分解釋。 海德堡大學(Heidelberg University)的天文學家現在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他們發現銀河系中的蛇夫座天市左垣九(ν Ophiuchi)正在被兩顆棕矮星圍繞著,它們很可能與氣體和塵埃盤中的恆星一起形成,就像行星一樣。

棕矮星無論是一顆恆星,還是在廣闊的銀河系中孤立地旅行。 它們的質量 - 它們至少比木星行星重十三倍 - 足以通過核聚變在其核心產生至少暫時的能量。 然而,它們不足以在其核心中點燃氫並因此產生它們自己的光。 它們在形成後繼續散發的熱量,所以天文學家能夠找到它們。 據估計,高達一千億的棕矮星在銀河系中居住。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它們是如何形成的 - 無論它們是失敗的恆星還是甚至可能是超大行星。

研究團隊對天市左垣九展開了持續十一年的研究,其中就包括分析它的徑向速度。結果發現,兩顆棕矮星在以奇怪的方式繞軌運行,顯示它們是恆星周圍的原行星盤中形成的物體(也就是行星)。研究團隊表示,這是棕矮星能夠形成這種方式的第一個直接證據。

【圖、文:節譯自德國海德堡大學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