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克太陽探測器完成第二次近日點穿越任務

畫家筆下接近太陽的派克太陽探測器
派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已經成功地完成了第二次近距離接近太陽的任務,現在正處於出站階段。在香港時間2019年4月5日上午6點40分,這艘太空船在距離太陽約二千四百萬公里的地方經過,追平了它上一次的最近記錄,太空船此時正以每小時三十四萬三千公里的速度飛行,是目前人類史上最快的人造飛行器,隨著軌道的修正,未來還將達到每小時七十萬公里。

太陽探測任務小組事先計畫透過深空網路在近日點周圍與太空船進行持續四個小時的資料接收,並在整個過程中持續監測探測器的健康狀況。派克太陽探測器在第二次近日點發送自身狀態為一級,表示探測器設備運行良好,所有儀器都在收集科學資料。

派克太陽探測器在3月30日開始了本次太陽接近期,並將於4月10日結束,與太陽相遇階段大致定義為探測器在距太陽四分之一個天文單位(大約37,410,000公里)範圍內,一個天文單位大約是一億五千萬公里,這是太陽到地球的平均距離。太陽探測任務研究團隊期待在未來幾周內獲得科學資料,並持續探索日冕和太陽的奧秘。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