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大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電磁波寧靜區保護辦法

貴州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貴州省公佈,今年4月1日起施行新的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電磁波寧靜區保護辦法。半徑五公里的核心區內嚴禁擅自攜帶手提電話,數碼相機,智能穿戴設備等無線電發射設備或產生電磁輻射的電子產品,對違法行為的處罰額度從一千元至三萬元人民幣不等。

貴州省自2013年頒布實施的相關保護辦法已經不適應保障射電望遠鏡安全運行的需要,修訂完善保護辦法,著眼於解決當前保護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機構不統一、職能職責不明晰、監督檢查機制不健全等問題,進而高標准保障射電望遠鏡安全運行所需電磁環境。

在電磁波寧靜區內建設和運行工業、科學、醫療等設備或機場、電氣化鐵路、高速公路等設施,也應遵守新保護辦法。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長譚諍說,黔南州已調整了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所在區域的規劃佈局,停止天文小鎮原有規劃建設,拆除電磁波寧靜區核心區的通信鐵塔,做好移民搬遷相關工作,在保障民生的同時切實保障射電望遠鏡安全穩定運行所需環境。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