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批准歐中合作的微笑計劃啟動工程研製


昨日歐洲太空總署召開理事會,正式批准與中國科學院聯合研製的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簡稱 SMILE,微笑計劃)正式工程實施。這是微笑計劃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標誌著該任務順利完成方案階段工作,全面進入工程研製階段。 微笑計劃衛星預期於2023年底使用長征二號丙火箭發射至遠地點距地球約二十倍地球半徑(地球平均半徑為6,371公里)的閃電軌道。項目耗資預計為九千二百萬歐元,運行壽命三年。

微笑計劃是繼雙星計劃(Double Star mission)之後,歐洲和中國大陸之間又一大型太空探測計劃。 2015年6月微笑計劃通過中國科學院與歐洲太空總署的聯合遴選,從十三個任務建議中脫穎而出,並於2016年11月正式進入方案研究階段。有別於中國航天工程管理規範,歐洲太空總署是在方案階段結束之後對任務的科學意義的重大性、技術方案的可行性、經費支持的可承擔性等進行評估,評估通過後才正式工程立項並進入工程研製階段,相當於我國航天工程的初樣和正樣階段。

微笑計劃探測器將首次從整體的尺度觀測地球磁層,實現對極光的日側和夜側的同時成像。這些成像結果將顯示太陽風與地球磁層、電離層的整體關係,增進科學家對於太陽活動對地球太空天氣影響的了解。

【圖、文:節錄自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網頁及維基百科;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