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星系的狂暴類星體


一個編號SDSS 1430 + 1339,暱稱為「茶杯」的類星體,距離地球大約十一億光年。類星體是相當活躍且明亮的星系核心,一般認為是因為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周邊的吸積盤內物質在向黑洞墜入的過程中,部分位能以電磁波的形式釋放出來而造成。

「茶杯」最初是在2007年由一個公民天文學家參與的「星系動物園」Zooniverse 計劃在可見光影像中發現,茶杯的手柄距離超大質量黑洞約三萬光年,科學家認為其成因是黑洞拋出的衝擊波而吹出的巨大泡泡。過去科學家曾觀測了手柄內氣體的電離程度,並推算與比較中心的類星體應該輻射出多少能量,研究結果得到這個類星體在過去的四到十萬年間的輻射量降低了五十到六百倍,讓科學家揣測這個類星體是否正邁向死亡。

不過根據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和XMM-牛頓(X-ray Multi-Mirror Mission-Newton)X射線太空望遠鏡的最新觀測結果發現,過去的研究僅基於可見光的觀測結果,但實際上因為類星體被濃厚的星際塵埃遮蔽,類星體的實際輻射量被嚴重低估,這個類星體仍是活力滿滿。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vX7vCbDPg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