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古籍《明月記》和福島縣「會津日新館天文台遺跡」定為日本天文遺産


日本天文學會從2018年開始,將日本珍貴的歷史遺址和文獻認定為「日本天文遺產」,目的是保存具有歷史價值的天文和日曆相關遺產作為文化遺產,並促進其傳播和利用。

選中作為首批天文遺產包括,位於京都市的冷泉家時雨亭文庫擁有的藤原定家日記《明月記》,以及福島縣會津若松市會津時代的「會津日新館天文台遺跡」。

《明月記》這是由藤原定家(1162-1241)在鎌倉時代寫的日記。 文獻描述了在望遠鏡發明之前觀測到的三顆超新星(1006等,1054年和1181年),以及日食,月食和極光等天文現象的詳細描述。 雖然它不是天文學的專業文獻來源,但它作為天文現象的古老記錄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會津日新館天文台遺跡」舊會津藩校日新館是在1803年落成的天文台,與現代天文台完全不同。它是江戶時代天文台遺址中唯一仍然現存的建築物,擁有圓頂狀建築。現存部分天文台建築,仍然可以通過測量天體的位置來校準日曆時間。

【圖、文: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