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磁場攪動木衛二海洋


木星強大的磁場平均向外延伸近五百萬公里,且環繞著木星的主要衛星。其中一顆衛星木衛二(Europa)在冰下有一個鹹的液態海洋。其中的鹽會使海洋導電,這意味著一個旋轉的磁場可對其施加外力並讓水運動。

法國巴黎高等師範學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的基斯杜夫·基辛加(Christophe Gissinger)和巴黎天體物理和大氣輻射及物質研究實驗室的魯杜域·白跌德馬(Ludovic Petitdemange),利用伽利略號太空船的測量數據,計算了木星磁場如何移動木衛二的海洋。他們發現,木衛二冰殼下的海洋可能在赤道附近有急流,可能導致赤道附近的急流以每秒幾厘米的速度向木衛二自轉的相反方向移動,這條與衛星自轉方向相反的急流會對衛星表面施加壓力,導致其在赤道附近斷裂,並產生對生命至關重要的化合物。

磁場中的一些能量也會以熱量流向兩極的形式消散,使到冰殼變薄並可能為木衛二噴湧而出的水羽(water plumes)創造必要的條件。

基辛加表示,這條急流可能與地球上的墨西哥灣流相似。墨西哥灣流是大西洋中的一股巨大水流。如果木衛二的海洋中有生命,這種流動可能是滋養和傳播生命的關鍵。 在地球上,墨西哥灣流在運輸對生命至關重要的化合物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 - 天文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