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在過去的三千年發生了三次太陽超級風暴


科學家發現,在過去的三千年中,發生了三次太陽超級風暴,這些風暴比歷史上記載的任何事件都大。科學家警告說,類似的事件可能會對電力設備、通訊、導航衛星和資訊系統造成嚴重破壞。

太陽風暴是由在太陽表面爆發的高能粒子組成,快速移動的帶電粒子會對地面的電力網和其它大型電力設備發送強大電流,從而引發大範圍的斷電。在近代發生了兩次嚴重的太陽風暴,分別於1989年加拿大魁北克和2003年瑞典馬模市(Malmö),造成了大規模的停電。但這些事件與西元前660年發生的太陽風暴相形見絀。

來自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的雷蒙·木舍勒(Raimund Muscheler)教授指出,如果今天發生類似的太陽風暴,它可能對我們的高科技社會造成嚴重影響。

來自格陵蘭島十萬年前的冰芯研究,顯示了太陽超級風暴的證據。在古樹中使用冰芯和年輪的進一步研究,證實了另外兩次大規模的太陽風暴,分別發生在公元775年和994年襲擊了地球。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