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努小行星正在加速自轉


美國太空總署的歐西里斯號(OSIRIS-REx 是 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Security, Regolith Explorer 太陽系起源、光譜解析、資源識別、安全保障、小行星風化層探索者)號太空船正在探測的貝努(Bennu)小行星,天文學家近日發現他的自轉正在加速!

美國太空總署歐西里斯號太空船去年底才剛抵達貝努小行星,目前正在小行星上空收集其相關資訊,搜尋適合採集樣本的地點。不過最近天文學家利用1999年至2005年的地面觀測以及2012年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資料發現,貝努的自轉速度正在以每百年一秒的速度加速,而目前貝努的自轉周期約為4.3小時。

一種可能的解釋是貝努表面岩塊的移動,甚至脫離小行星造成其自轉角動量改變。另一種複雜一點的解釋是,太陽光照射在貝努上頭時因為地形的關係導致加熱不均勻,使得小行星的自轉速度改變,這種現象被稱為YORP(Yarkovsky-O’Keefe-Radzievskii-Paddack)效應。若小行星的結構鬆散,甚至有可能造成小行星解體。

接下來兩年的時間裡,歐西里斯號將提供更多小行星表面物質分布、重力測量資訊,好釐清究竟為何貝努的自轉速度會加快。未來,這些資訊也將幫助天文學家了解其他我們尚未抵達的小行星。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