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正式簽署平方公里陣列射電天文台公約


前日(3月12日),國際合作的平方公里陣射電望遠鏡(Square Kilometre Array,簡稱 SKA)計劃進入一個重要里程碑。來自十五個國家的部長、大使、及高級代表齊聚意大利首都羅馬,共同見證了國際 SKA 組織天文台公約簽字儀式。澳洲、中國、意大利、荷蘭、葡萄牙、南非、英國共七國政府簽署了 SKA 天文台公約。

SKA 組織將成為繼歐洲南方天文台之後,世界上第二個以天文學研究為目標的國際組織。包括中國在內的七個首批簽約國將成為 SKA 國際組織的創始成員國。

SKA 將成為人類到目前為止,在地球上建造規模最大的一套科學設施。它是由二千五百面十五米口徑的碟型天線、及超過一百萬個低頻天線等單元組成的陣列式射電望遠鏡,分佈在三千公里的範圍內。 SKA 是集大視場、高靈敏度、高空間分辨率、高巡天速度、寬頻段範圍等諸多卓越性能於一身的革命性設備,其頻率範圍從50MHz到20GHz以上,分辨率可高出哈勃空間望遠鏡兩個數量級,達毫角秒級。 SKA 同時也將是一套世界最先進的資訊科技系統,它每秒產生的數據量,比當今全球互聯網的數據流量總和還要高。

SKA 將分階段建設。第一階段建設約一成的 SKA,預計2020年底開工建設,2027年左右完工。剩餘的望遠鏡單元將在第二階段建設,全部建成在2030年以後。 SKA 第一階段建成後,將具備約一成的 SKA 能力,但即便以這不足一成的功力,SKA 就足夠稱霸世界了。 SKA 第一階段的建設和運行費總計估價約十六億歐元(大約142億港幣元,新台幣559億元,人民幣121.6億元)。

【圖:國際SKA組織;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