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大尺度日冕波研究獲新進展


自上世紀90年代被發現以來,大尺度日冕波便受到太陽物理學家的高度重視。它不僅可以用來診斷太陽等離子體和太陽爆發活動,還可以採用冕震學的方法來反演難以直接測量的全球性日冕磁場。

太陽物理學家對這類日冕波動的波動屬性和驅動源的認識長期存在較大分歧。近年來的高分辨觀測顯示大尺度日冕波應該是日冕物質拋射驅動的磁流體快模磁聲波。雲南天文台日冕物理與選址技術組申遠燈和合作者曾在該領域發表系列研究論文,用高分辨觀測結果證實了日冕波的波動物理屬性,促進了關於日冕波兩大分歧共識的達成。

理論上,日冕中任何擾動都可以激發日冕波,因而大尺度日冕波的激發源並非僅日冕物質拋射這一種。近年來,申遠燈和合作者通過搜尋太陽動力學天文台衛星長達八年的海量高分辨觀測數據,首次報導了噴流活動可以直接或間接激發日冕波,而且這類非日冕物質拋射驅動的日冕波具有壽命較短的特性。這些研究進一步推進了對日冕波激發機制的全面認識。

此外,他們還利用波動沿閉合磁環引起的扭結振盪(Kink Oscillation)現象,採用兩種不同反演方法對磁環的磁場強度進行了反演並得到一致的結果,第一次對不同冕震學反演方法進行了驗證。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